• Jul. 09. 2020

    分戶樓板衝擊音規定

     

    台灣地狹人稠,尤其在都市更是寸土寸金,多數民眾居住在公寓大樓等集合住宅內。但人與人之間的生活範圍緊密貼合,使得各種型態聲音干擾變得極為普遍、越趨多樣;縱使僅在自己的住宅內活動,未直接踏入鄰人之專屬領域,仍可能免不了對住戶形成「噪音」的可能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據內政部表示「樓板衝擊音」是集合住宅內干擾度最高的噪音源,且陳情案件有漸趨增多的現象,進而影響生活作息、正常睡眠、工作表現。隨著生活居住品質意識抬頭,民眾對噪音控制的要求,已不僅於外環境的噪音降低,更是要求內部噪音的防止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因此,內政部將於明年110年1月1日實施 「建築分戶樓板衝擊音隔音構造法令規定」。為求建構更完善的環境管理機制,強化建築防音、減少住宅相鄰及上下樓住戶間在樓板衝擊音方面的糾紛與困擾,以及提升生活居住品質,達到舒適、安寧、健康的目標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政策正式上路後,申請建照的新建案或增建建築物,「隔音墊」將成為建案的標準配備,才能符合樓板防音標準的新規定。如果樓上發出75分貝的噪音,經過隔音建材與樓板的吸收,僅會感受到低於58分貝的音量,相當於處在安靜的辦公室,這樣的差距對飽受噪音困擾的人們實屬有感!所以明年初有買房需要,或是改善居家隔音的民眾,將確保購買達到一定隔音品質的「寧靜宅」,享受更高品質的居住空間。